/tmp/phpv5fiR5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社會大眾對於加油站不能使用手機這件事情已經根深蒂固,許多加油站更有大大的標語寫著「禁用手機」,所以到底加油站能不能使用手機呢?老實說,這答案完全就看每座加油站的規定,並沒有一定的通則或統一的規定!所以加油站能不能用手機,這道理就像店家要不要借你用廁所一樣,每家店的規定並不一樣!而目前不只進入加油站時要開啟手機做實聯制,包含中油、台塑等業者更推動手機行動支付服務,所以過去的「加油站禁用手機」規定,其實也都已經與時俱進而做了改變!

但為什麼會有「加油站用手機拍照很危險」的說法呢?這主要原因是因為,在國外有發生消費者在加油時,於油槍旁使用手機導致起火,導致一些公共危險或人身安全事件發生!只是很多人都把原因導向「電磁波」導致起火,但其實根據公共電視流言追追追的實驗報導,以及國外流言終結者的實驗,都證實在充滿油氣的環境下進行撥打電話,並不會造成爆炸!

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的無線電磁感應研究中心,也針對撥打手機會不會引起加油站起火這件事情進行實驗,實驗結果也顯示在加油站打手機並不會引起火災。研究與其他科學家的研究結果一致,都指出手機的這種危險性不存在,沒有任何可靠的證據表明有這種可能性存在。要在加油站接聽電話而引起爆炸必須在極度嚴格的條件下才會構成!

美國電子電氣工程師協會(IEEE)、美國無線通信工業協會(CTIA)和美國石油學會(API)也都發表過聲明來澄清這個謠言,台灣的 NCC、能源局等單位也都說明過電磁波對加油站並無安全疑慮!

真正導致加油槍旁起火的主因,其實是「靜電」鎖引發

大家都知道,有些歐美國家因為氣候乾燥的關係,開門、開冰箱甚至摸摸衣服,甚至與人握手都會被靜電"啪"到哇哇叫,就連潮濕的台灣在寒冷的天氣穿著毛衣,都可能會被毛衣上的靜電"啪"到,而發生靜電的過程,才是主要於火源旁邊導致起火的最大因子!台塑化總經理曹明也曾接受媒體訪問時澄清不是手機電磁波惹禍,而是靜電。

但要構成加油站因為靜電而起火,也不是這麼簡單!首先不需在環境中充滿足夠的油氣濃度,再者是必須有足夠的靜電量,而且是能產生火花的那種靜電,才有可能會發生!以往國外報導在加油站使用手機發生爆炸,那些案例主要是因為「足夠靜電而產生火花」所致!

在網路上其實也有看到某些案例:有個女子在自助加油,結果在等待的過程中,她拍打身上的衣物在整理服裝儀容,結果就冒火了!因為他身上穿著毛衣,拍打過程中引起許多靜電,加上站在加油孔旁邊,就這樣點燃了!在加油站裡面,如果你身上穿著化纖、尼龍和針織毛衣,甚至梳頭等,都要盡量避免這些動作出現在加油孔的旁邊!(請不要在加油時對著車子做服裝儀容整理,好咩) ^^

汽車因為本身的金屬材質,加上輪胎與地面接觸時,無法將靜電釋放,所以會導致靜電累積在車體上,所以有些人會在汽車後面加裝『靜電條』來釋放靜電,有些卡車或小貨車也會故意放一條鐵鍊在地上磨,就是要把車上的靜電釋放到地面!

另外一方面,加油站為了避免靜電導致發生危險,有些加油機會提供人體靜電釋放裝置,讓使用者在加油前先摸一下「靜電釋放器」,把身上的靜電釋放掉!部分加油機台上還特地安裝,讓消費者或加油員在加油之前,先用手觸摸靜電消除區,來將身上的靜電釋放掉!

目前有些新式自助加油機,在操作流程上要使用者先進行按鍵操作或付款,其實也是透過使用者按壓過程,巧妙的結合金屬材質與接地,將使用者身上的「靜電」在不知不覺中進行釋放。

那為什麼在加油站使用手機,還是被制止呢?

確實!很多加油站還是會看到「禁用手機」標誌,甚至在加油站使用手機接電話、打電話、玩手機時,還會被加油員制止,因為以往傳說「在撥打手機通話時,手機內部的電流與電磁波會增大,可能會產生靜電而引發火災」,這樣的觀念就像拔到獅子鬃毛會長出頭髮一樣,被流傳至今!

其實,台灣氣候潮溼,發生靜電的機率相對比較少 (甚至目前是沒有相關案例發生),而且台灣的加油站幾乎都在空曠且通風良好的場地,所以要發生濃濃油氣的狀況也不容易發生,唯一要注意的地方只有油槍孔旁邊,但目前許多新式加油機,其實在加油槍上都有「油氣回收」的設計,因此你現在應該也很少在加油時聞到濃濃的油味!

也就是說,要因為靜電產生起火,這機會真的相當渺茫,更別說是手機電磁波要引起爆炸,那就更微乎其微了,甚至目前也沒有這樣的實際案例發生,幾乎都是因為靜電而導致的!

為什麼可以使用手機行動支付付款?

看到這裡,你應該瞭解為什麼加油站可以使用手機行動支付了吧!

目前在全世界,已經有超過 13 個國家和地區使用手機行動支付來做加油站付款,以中油加油站 (含加盟站) 為例,已經有不少站點開放使用 NFC 行動支付服務,包含 Apple Pay、Samsung Pay、Google Pay 及其他支援 NFC 交易模式 (限信用卡) 都能進行支付方式,中油的 CPC Pay 則可使用條碼的方式讓收銀機掃描螢幕進行結帳,也可以使用手機螢幕條碼儲存雲端發票(共通性載具),但這都限定在收費亭使用,是因為距離加油機至少都有 2~3 步的距離。

而有些加油站開放使用行動支付,但何站內仍有禁用手機標語,主要是因為基於加油站有部份區域屬於油氣危險區域,所以仍有加油站為了安全而禁止使用手機,使用手機則僅限用於交易行為,使用區域也限於「收費亭、營業室、複合式商店、快速保養中心」等,就加油泵島區加油過程中仍有不少加油站禁止!在【加油站管理規則】相關規範中,有明文規定加油熄火、禁放煙火,但手機並沒被明文禁止,但各加油站要自己禁止,那就是個別加油站自己的內規了!^^

底下也附上【科技酷宅】Podcast 的討論唷!歡迎收聽 ^^

歡迎給他訂閱與支持:

小旭的部落格:https://ifans.pixnet.net/blog
小旭的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小旭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ifans_blog/ 
小旭的 Clubhouse:@ifans3c 
小旭的 twitter:https://twitter.com/ifans_blog
還有「科技酷宅」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id1446542592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