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以往蘋果在新款機種推出後,都會順勢將之前的產品降價並縮減規格,轉為額外的銷售配套,也就是之前的產品退居二線繼續賣,這點從 iPhone 3GS 以及 iPhone 4/4s 上面都可以看到,但這次 iPhone 5s/5c 發表之後,原本的 iPhone 5 卻直接消失/停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007

iPhone 5 沒有消失,只是換了包裝,變成 5c

沒錯吧!看看 iPhone 5c 的規格,根本就是原本的 iPhone 5 嘛,蘋果只是「將 iPhone 5 換造型,變成 iPhone 5c」,所以原本的 iPhone 5 規格降價 3,000 元銷售,與以往的模式完全相同,合理吧!帳面看來非常合理,不過....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原本的 iPhone 5 為什麼要讓他停產?iPhone 5 的質感這麼好,為什麼不留下來,然後降價繼續賣?

008

以 iPhone 5 的規格以及外型來說,確實還有非常好的市場競爭力,甚至還足以殺掉市面上一堆智慧型手機啊?但 Apple 這次選擇將 iPhone 5 直接停產,而改以換殼之後的 iPhone 5c 繼續賣,這個原因確實令人感到疑惑,以下....或許是原因吧!

鋁殼製作費工產能少 塑料射出生產快

如果大家記得的話,從 iPhone 5 推出之後,世界各地就傳來「容易刮傷、掉漆」以及「產能良率不佳,導致出貨速度變慢」等等問題,也就是說「iPhone 5 始終面臨前所未有的"掉漆"事件,加上鋁殼的生產過程較久、成本較高、鋁質殼打造費時而發生出貨延遲的問題」,這是不爭的事實,也陸續在發生,甚至之前也有新聞報導指出,鴻海因為這些瑕疵品而付出慘痛的再製與回收等代價。

而為了能將鋁殼的產能全部投放到 iPhone 5s 這個現售高階產品上面,APPLE 將原本的 iPhone 5 重新設計外型改為塑料,一方面解決鋁質的生產時間,一方面也避開掉漆被退貨的問題,而變成塑料之後不僅生產較快、顏色也較多變化,可以拓展的市場以及周邊也都變大,簡單講就是成本以及市場」^^

iPhone 5s 取消黑色版本,也是要避開掉漆問題

從 iPhone 5s 發表的顏色中,已經看不到黑色版本!而這也呼應前面說到的掉漆問題,因為黑色掉漆的話,看起來真的超明顯,所以這次的改變與鋁質製程,應該脫不了關係,尤其是在製造成本上面,以至於 iPhone 5c 的塑膠用料誕生,同時也取消了黑色版本的 iPhone 5s ......

整體來說,若說 iPhone 5 停產,倒不如說是蘋果賦予 iPhone 5 這個靈魂一個新的軀體,嚴格來說 iPhone 5 並不是停產,只是換了包裝之後,讓他在市場上繼續奮鬥!試圖延續 iPhone 3GS 塑料機的輝煌成績,並且在行銷上也有較多的搭配組合以及目光吸睛,提供消費者更活潑的產品外型與色彩選擇......

延伸閱讀:

iPhone 5c 多色彩裝登場,震撼低價市場! 
iPhone 5s 正式登場,導入指紋辨識與全新 A7 處理器....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