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時,看到一台有趣的車!這台車為什麼有趣呢?其實不是車子本身有趣,而是那個後雨刷..... 為什麼? 為什麼後雨刷要裝那個加壓片呢?

一般來說,這樣的雨刷加壓片,是安裝在雨刷處的。原理是車輛向前方奔馳時,運用迎風對著車體吹的特性,讓前雨刷的壓力片受風下壓,進而讓雨刷的刷洗力道可以更強。這是加壓片設計的目的以及基本原理。也就是說~~加壓片要有效果,是必須要建構在可以"受風"的情況下,才算是成立!


一般沒有尾巴的五門廂型車,在尾門都會設計後雨刷 (偷工減料的車子不算),因為廂型車的空力流動,會在行進間產生空氣的回流(如上圖)而把地上的髒泥水捲上來,所以箱型車在遇到雨天時,車尾特別髒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

而四門房車則因為車尾的流線面積有利空氣力學的空氣釋放,所以四門車型幾乎是不會看到後雨刷設計的(某些比較短尾的轎跑車則也會有後雨刷的設計)。



總之,對於箱型車來說,後雨刷的設計對於雨天的行駛安全絕對有正面性的提升,這是無庸置疑的。那後雨刷...需要加裝這種加壓片嗎?按照空氣流動的狀況來說,就算廂型車行進間會產生後方的空氣流動,但絕對不會強到對加壓片產生加壓的力量,甚至有這樣的加壓片,還會讓車輛在行駛的時候,有更大面積的拉力,使雨刷更難發揮該有的效果,也就是說....後雨刷加裝加壓片,或是買那種面積比較大的 (如上圖的銀色本體),其實都是沒有效果的 ^^"

信旭 97.0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