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HQO2oo

經過第一階段歷經 393 回合長達 40 天的 5G 頻譜競價大戰之後,台灣電信業者於 2020 年 2 月 21 日進行頻譜位置確認,但不同於第一階段的纏鬥,第二階段之戰在 2/21 當天便立即確認,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以及台灣之星、亞太電信都各自取得頻譜位置,圓滿結束所有 5G 的競標作業!至於消費者最關心的 5G 資費是否會因為標金堆疊而漲價?5G 會不會有吃到飽?以及甚麼時候可以開始使用 5G 行動網路,也都將於 7 月陸續啟動 5G 服務之後獲得答案!

5G 標金為什麼飆這麼高?可聽聽上面這段小旭與 KisPlay 共同主持的【科技酷宅】節目分享

5G 頻譜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結束後,各電信會分別以 3.5GHz 頻段以及超高網速特性的 28GHz 頻段建構出更強大的行動網路,同時讓 5G 釋出的 3.5GHz 以及 28GHz 與 4G 服務整合,在不同環境下能建構出更快的網路速度,例如遠傳將以 700、1800、2100 與 2600MHz + 3.5GHz、28GHz 來建構低中高頻融合,佈建涵蓋全島的 UMTS、LTE 縝密網路,利用不同頻譜特性來提供高涵蓋率與穿透性佳的服務,所以在 5G 行動網路服務啟動之後,可彈性整合不同頻譜優勢,提供使用者或企業更優質的通訊服務,各電信也都會以此為目標!

電信業者敢取消吃到飽嗎?高額標金會轉嫁給消費者嗎?

根據 5G 兩階段的決標金額總計,第一階段頻段競標金額總計為 1380.81 億,第二階段頻段位置競標則為 41.1 億,兩階段競標累計總標金 1,421.91 億元,儘管標金創下世界第三高紀錄,但卻比當年台灣 4G 三階段競標的 1,748 億元低,而且 5G 頻段可使用 20 年,平均後的成本甚至比使用年限 17 年的 4G 更划算!

總標金 4G 總標金 (2013 年) 5G 總標金 (2020 年)
標金總額 總計 1,748 億元 總計 1,421.91 億元
使用年限 17 年 20 年

2013 年 4G 服務開台,第一年單辦資費不僅有流量限制,價格還要兩千多元,綁手機合約則是 13xx 元資費,但第二年開始便出現千元以下平板方案資費,第三年開始則開始有單辦門號吃到飽方案,之後更有台灣之星 188 雙 11 活動啟動下殺,到了 2018 年還有 499 之亂,這之間不過才幾年,便已經讓現在的大家享有 4G 吃到飽,而且速度越來越快!

即將到來的 5G 資費是否會漲價?是否取消吃到飽?基本上在五家電信業者以及未來可能有第八家業者競爭 (目前第六家有 LINE MOBILE,第七家有無框電信) 的狀況下,業者是否敢取消吃到飽?是否會漲價?以如此競爭的市場來說,恐怕機會還真的不大,消費者也不用太過於擔心!

電信公司 用戶數 3.5GHz 的 5G 頻寬
中華電信 1,064 萬 90MHz
台灣大哥大 721.5 萬 60MHz
遠傳電信 715.7 萬 80MHz
台灣之星 231萬 40MHz
亞太電信 198 萬 X

如果看看上表的五大電信用戶分佈 (2019 年第四季 NCC 所公佈之數字),你會發現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的用戶數非常接近 (相差不到 6 萬),而且遠傳電信 5G 競標拿下 80MHz 頻寬,在與台灣大哥大相若用數戶的情況下,等於遠傳用戶可使用的頻寬以及網速會更好,這也顯示遠傳電信願意砸大錢搶下 80MHz 頻寬,肯定是想利用 5G 時代彎道超車台灣大哥大來拿下電信二哥的寶座!

至於台灣之星就更有趣了!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雖然用戶數差距比較多 (大約 33 萬),但台灣之星 231 萬的用戶數可使用 40MHz 的頻寬,台灣大哥大 60MHz 卻必須服務 721.5 萬的用戶,因此台灣大哥大的用戶會在此部分變得相對塞車,台灣之星反而因為用戶少,而成為單位用戶個人頻寬最大的電信業者,讓 231 萬用戶可以爽游在 5G 的 40MHz 頻寬中,享受更順暢的網路品質!

目前業界盛傳台灣大哥大可能與台灣之星合作,達成 60MHz+40MHz 的倚天劍+屠龍刀,雙劍合併來夾殺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但以第二階段結果來看,這個合作雖然已經機會不大,不過未來也難保因為基站的支援而有合作機會!

倘若撇開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的可能性合作,回到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兩者之間的競爭,也會因為用戶數相近而不肯相讓,進而產生競爭與競價,台灣之星勢必也會想利用這次 5G 機會繼續往上挺進,種種因素也都會影響到 5G 的定價與策略!

如果漲價太多,你會申請 5G 嗎?還是繼續用 4G?

是否升級 5G?剛開始大部分台灣消費者必定都會觀望,尤其目前 4G 行動網路速度幾乎能滿足大部分使用者,假設 5G 漲價太多或取消了吃到飽,這樣你還會想用嗎?相信多數消費者都選擇繼續留在經濟實惠價格又不高的 4G 服務,而這恐怕不是五家電信所樂見的!

另外一方面,4G 與 5G 之間會因為還有長時間的並存而產生拉扯,這也會影響到消費者升級 5G 的意願,更會讓電信業者不敢對 5G 進行大幅漲價,畢竟這樣會嚇跑消費者,甚至被其他願意以低價搶市的 5G 電信業者搶走客戶,這更是目前三大的電信業者所不樂見的!

因此,你覺得 5G 會取消吃到飽嗎?你覺得 5G 資費會漲嗎?相信業者也不敢貿然挺進!但可以預期從現在到七月之間,業者勢必透過不同的管道釋放消息來"試水溫",以瞭解消費者對於漲價或取消吃到飽的"態度"如何,以做為開台後的定價參考,所以這段期間如果看到有新聞報導"可能"取消 5G 吃到飽,或是 5G "可能"漲價,那你看看就好!商場嘛,先丟一些訊息來試探一下消費者的感受也是一種市場策略....

5G 是否會漲價?會不會取消吃到飽?可聽聽上面這集小旭與 KisPlay 共同主持的【科技酷宅】節目分享

5G 資費最大的變數,在於"基地台"建設成本

5G 基地台建設所需站數會較 4G 增加 3 倍以上,因此 5G 基地台對各電信業者來說才是可怕的高成本,業者在決標之後也呼籲政府應具體提供資源與政策協助,使電信業者得以快速完成 5G 網路建設與提供創新應用服務,畢竟5G 網路建設不僅是台灣「數位國家」的發展根基,更是資通訊上下游產業發展的神經網絡!

同時,業者也建議政府可參考美國設立「5G 基金」,將台灣的 5G 頻譜標金進行提撥,列為未來電信業者進行 5G 建設與創新應用服務的補助!為此,行政院也在第一階段競標結束後即表示會將總競標金額 (1,421.91 億元) 扣除 440 億元底標金額後,全數列為 5G 服務發展的補助基金,例如電信業者可以去申請經費做為偏鄉 5G 建設,民間業者也可以去申請做為 5G 創新服務的開發補助,這也都可以共同促使上下游產業加速發展!

除此之外,業者也建議政府參考日本等先進國家,制定中央與地方通用的「公共設施開放與使用標準」,透過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調機構,以單一協調窗口的方式,建構全國明確且一致的申請程序,促使 5G 基地台可與公共建設的路燈、紅綠燈、燈桿、電桿進行整合來強化 5G 基地台的普及,如果這部分也可以被打通,那麼電信業者的基地台成本也可大幅鬆一口氣,這樣就不會對於資費方面產生太大的挪移與轉嫁了!

而台灣電信相關法規也已經允許 5G 可進行【共網/共建/共構】,因此以往各電信要自己建構基地台的狀況也將被打破,假如五家電信業者談得攏,那麼未來一個地方或許只需架一台基地台即可共用,與以往相比也可以獲得平衡,不像現在這樣必須一個地方蓋五座基地台,對業者來說負擔也會降低一些!

至於在第一階段放棄 3.5GHz 頻譜的亞太電信,許多消費者也很關心亞太電信接下來該怎麼建構 5G 服務?對此亞太電信表示已與各業者進行協商並達成共識,未來將視業務發展狀況與同業策略合作,並積極展開 5G 基礎建設來與策略合作夥伴同時開台,因此在 5G 服務方面,屆時仍就會有"起碼"五家業者提供服務,消費者並不用擔心!

最後,再附上小旭之前上 TVBS【財經大白話】的節目分享 ^^

另外還有小旭之前在央廣【早安。台灣】所做的分享 ^^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