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配備天窗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有其實當出外遊玩或是帶著女朋友一起躺在車上仰望天空,然後....咳咳咳(18禁)的時候,有天窗的加持實在是可以讓生活浪漫不少。但汽車多了一種配備,自然就會多了一份問題的產生。天窗由來以往的問題,一直給人家漏水、異音,甚至不安全的聯想。

不過隨著車廠技術的進步,有天窗的車型,在車頂的設計幾乎是高於沒天窗車型的,因為有天窗的車型,通常原廠都會在屋頂多增加幾根支架以及橫桿,強化車頂的安全性以及變型度,至於漏水的問題早就已經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除非你是非原廠的天窗,自己另外請店家挖的),會遇到漏水,甚至異音的狀況,其實有時候都是因為自己平常疏於保養的關係,造成了天窗的膠條脆化或是萎縮,於是就無法與鈑金完全密閉,導致漏水的產生。另外天窗的膠條如果沒有潤滑或是太過乾燥時,也會與鈑金產生摩擦,導致汽車行進時出現異音.....

天窗問題,大家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包含小旭自己的車車,也是從車車一萬公里之後,就跟大家一樣聲音不斷...遇到的問題概分如下,但其實都是可以解決了,趁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1.天窗玻璃異音
2.內隔板異音

關於這兩個異音來源,在第一種天窗玻璃的部分,又分兩種!

1.膠條乾澀,導致與板金之間的摩差異音
2.膠條變形,導致天窗下滑後退或是上掀時,會有嚴重的"喀 or 碰"的聲音!

而在內隔板異音的部分,則是發生在天窗內隔板全部關閉時,所產生的波浪共振!

小旭在今天前往 Mazda 保養廠進行處理,經天窗廠商檢視後,小旭與天窗廠商做了一些經驗分享,順便與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心得....

>> 天窗保養處理方式:

01). 請車友不定時使用膠條保護劑(潤滑劑)或是"凡士林"來保養天窗膠條,切勿使用牛油之類的粘綢油類,以免太過於粘綢影響天窗馬達帶動的順暢!

無室內停車場,車輛需停放室外風吹雨淋的車輛,更應該勤加保養,以免天窗膠條受太陽的曝曬,而使膠條壽命降低或產生惱人的異音,所以一定要勤加保養!

保養方式~~使用凡士林之後的潤滑產品~塗抹天窗玻璃周圍的膠條~~

後緣部分~將天窗上掀......塗抹之......

前緣部份~將天窗向後退~塗抹之.....

02). 建議盡量不要在車輛行進間開啟天窗行進(尤其是天窗全開時),以免因台灣路面癲頗不平,造成車體結構晃動而使天窗基座變形!
   
03). 請定期檢視您的天窗膠條,健康的膠條是不會龜裂或有波浪條紋的!
(如圖之膠條即出現波浪紋,此狀態就不正常,會出現異音)

大家看一下~上圖膠條的地方~出現"波浪狀"~~這樣就不對了!

發生這樣的情形~~一定要爭取換新.....了解嗎 ^_^

04). 車友如需將汽車內隔板後推,在車內享受陽光美景時,建議可以緩慢後推,切勿用力向後拉到底!
  由於天窗內隔板結構較薄(因為天窗馬達推動力相對關係),所以當您用力將內隔板向後拉時,內隔板容易與天窗總成產生撞擊(推到底的時候,碰一聲就是),使那薄弱的內隔板因為後拉撞擊的關係,而產生內隔板變形!

此狀況係因為我們的天窗實在太大,所以這種狀況會特別明顯!其他車款的天窗也會有這樣的情形,但是因為其他車種的天窗都比較小,所以內隔板向後拉的衝擊不會這麼大,故不容易出問題,而我們的天窗實在太大(這樣算優點還是缺點呀!?),所以重力加速度之後,這天窗的內隔板撞擊力道,對內隔板而言,是相當傷害的!
   
05). 廠商建議不要在內隔板中貼強化材料!

由於天窗馬達的"力道"有限,在內隔板中貼入強化材料(例如隔音棉或EVA)之 後,便會使內隔板的重量增加,而當天窗需整個向後退時,便會使原來沒力沒 力的馬達,產生更重的負擔,短期而言會感覺馬達將天窗向後拉時,力道很微 弱,長期而言,恐使天窗馬達因長期"負荷",而提早結束生命!
(保固內是沒關係,怕的是過保固之後,自費維修天窗馬達的費用) !
而關於天窗廠商所說的這一點,關於廠商所說的這一點,家長阿曜倒是有不同的看法!

一般我們如果要使用天窗時,應該是先用手將內隔板往後推到底之後,再按天窗滑動開關使天窗往後移動!這樣才不會造成天窗馬達過重的負荷。如果直接就按天窗滑動開關讓天窗帶著內隔板一起往後滑動,當然會造成天窗馬達過重的負荷而導致提早掛點阿!

所以廠商的說法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謬誤!所以各位要瞭解的是天窗的正確使用方法才是保護天窗最好方法!

以阿曜自己的天窗為例子,就是隔板內加貼了隔音棉使得原來薄弱的隔板加厚也從未發生所謂異音的問題!再加上正確的使用方式,根本不會發生廠商所說的問題!廠商要改善的是隔板材質與厚度的問題,與正確教育消費者正確的使用方法!這樣才是真正負責任的態度!
   
06). 保護天窗馬達,開啟全景天窗時,建議先將內隔板開啟!
此點呼應第五點,家長阿曜的狀況,如此便可以讓您的天窗壽命長久,並且狀況良好喔 ^_^

另外分享今天小旭保養後,與天窗廠商談話中得到一些資訊...

1. 天窗的基座部分以及導水板的部分,廠商有新的版本,主要的加強在於基座的止滑以及增加隔音材!
 目前的新車推出都是使用新版的基座,但基座與天窗異音較無關係!
   
2. 只要天窗膠條有嚴重的波浪狀,就是不正常,天窗廠商應該要換掉膠條!
但由於膠條與天窗玻璃是粘合的,所以要換膠條,就要整片玻璃都換掉!於是天窗廠商盡量能不換,就不要換!因為很多天窗上都有隔熱紙,換了玻璃之後,使用者便需重貼隔熱紙,容易引起民怨,所以廠商能不換就不換,以避免糾紛!

但這點大家可以直接跟天窗廠商溝通,解決問題最重要,隔熱紙的部分,天窗那一塊面積,自己去外面貼,大約 350-800 以內就可以貼一張了(依廠牌以及型號),所以花點小錢,把整個玻璃換掉,這樣對您的愛車來說,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畢竟...過保固之後,那一片大大的天窗,更換的費用可不便宜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